我有一剪阳光,一本书,你愿不愿意陪我走。

深海之寻

月下一道:

生死爱欲 / 彼此拯救 









 潮涌汐枯,崖明崖灭。沙滩说它忘记了,海儿都记得。




初遇时俩人裸着上身,这份坦诚再也没收回过。但其实也只是巧合,巧合兜来转去失去了偶然,成了命运。




一片海滩。




在这家尊享级海洋俱乐部,潜水教练王源一向业绩优异、好评如潮,这归功于他亲和耐心的性格很适合从事教学。别的不必深究,比如,为何他的学员每次都以女性为主。




一位名叫王俊凯的男士站在其中,或扎眼、或突出,总之让人忽略不了。




该用青年才俊来形容这位新学员吗?八九不离十。女学员们派出的“小分队”已经探查到:他二十过半,就已经带领自己的公司在香港上市,情史不明,但工作狂属性业内皆知,烟酒均沾而有节度,无不良性格癖好,除了,对待工作十分实际且严苛。他的下属形容他——马基雅维利主义的幽默暴君。




然而,这些形容都没显现出来,无比好奇的女人们只发现了这样一个王俊凯:落落寡合,缺乏耐心。




大概,是生活或情绪出现了危机,才过来尝试新鲜事物,改善心情吧。女人们如是揣测。




王源站在木台上,一边传授潜水要领,一边打量自己的学员。当他要一个一个带领示范时,王俊凯先生令他心中轻微紧张。还好,并不难应付。特别是,下水时一慌,抓着王源的手腕不肯撒手,冷面先生顿时可爱了。




夜间barbecue,王源叼着一串里脊肉走近王俊凯。




“为什么突然想潜水?”他问。




“因为怕水,所以觉得刺激。”




王源呵然浅笑,“来找刺激,嗯,确实很多人都是这样。”




“我们都活麻木了。”王俊凯喝尽杯中酒。




“有什么烦心事吗?”




“烦心?我倒想烦心。每天处理很多事,但都觉得不痛不痒,无关紧要,连烦心都不值得,久而久之找不到意义。”




“可能一开始并不是不痛不痒吧,也亢奋过,满怀希望又失望过,渐渐一切成了习惯,也发现情绪会坏事,就一直压抑、压抑,压抑到失去应有的知觉,回避痛苦的同时,也丧失了对快乐的感应。所以你才需要比常人更多的刺激,因为你的心理早就成了一块变形的弹簧。”




“你...怎么这么清楚这些感受。”




“我也有过啊。”




“难怪。但我看你可能比我还小一点,为什么一副悟透了的样子。”




“想想生命衰亡,这些就不重要了。有一天要死的,就珍惜每件小事吧。”




“你想这些干什么?”




“被逼。”王源叹一口气,“不得不想。”




“得了病?”




默认。




王俊凯低下头,心里忽然很不好受,一阵酸涩感翻滚在胸腔里,和呕吐感有点像。使人考虑死亡的病,想想能猜知。可是,他还那么年轻。太可惜了。




平复好自己的心情,王俊凯挤出一个微笑看向王源,正准备找点话题,王源呢,静眸敛笑,像是示意他——不用安慰了,谢谢。




王俊凯微怔一下,然后点点头,回过身,眯着眼睛看眼前大海,猛然感到,万物的规律是多么无情,海潮总是一如既往地撤而又来,亘古不变,好像没有任何事情值得它收回成命。


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人生而悲欢忧惧,最深刻的事情却最无力。




王俊凯提起一瓶新酒,独自回了海景别墅。




他第一次看到王源吐血,是三天后。心里一紧。王源自己倒好像不以为意,从口袋抽出纸巾擦擦嘴,继续和他说话。




“你怎么不治了?”王俊凯忍不住打断。




“没什么可治了,不如活得开心点,做点有意义的事情,你说对吧。”




王俊凯啮住下唇,没有说话。他心里生出类似怜悯的情绪,甚至想要强迫王源回到医院好好休养,但是他再一次压抑了,他觉得自己没有这么做的资格。




老天给了他一个机会。再一次下水时,王源晕在了他身上。他慌慌忙忙地抱住王源时,心里知道这不是终点,但他仍然不自觉地掉了眼泪。




将王源送进急救室后,王俊凯坐在长廊冰冷的凳子上苦笑起来。难道这也应证了太麻木而需要刺激的心理吗?他问自己。流失过那么多潜在的理想情人,都激不起他心中波澜,偏偏,对一个将死之人,太易动情。




他还在挣扎,他还害怕陷落。他想,不能爱上他,不然哪天他要走了,我怎么办?




尽管如此,他还是主动担负起了料理王源的责任,并忽然变成了一个很有耐心的人。工作,公司,全被搁置。不止照顾,他还上网到处搜寻搞笑的视频、段子,拿给王源一起看。王源总能被他逗得很开心,俩人对于那些笑点充满了默契,总是一人提个半嘴,另一人就已经笑开了花。有时候,笑中也带泪。




这是个夏末。而王源不想做秋天的衰草。一天下午,他告诉王俊凯自己准备挑战一下潜水深度。




“多深?”王俊凯问。




“150米。”




王俊凯一下就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150米,呼吸器的氧气可能不够撑过往返时间,还有水压问题、肉食鱼类,对于一个病人来说,这些都是空前的危险。他想起,王源说过自己这辈子最热爱的事情就是潜水。那么,不失为一种好的告别方式吧。




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王俊凯几乎本能地回答。




“不行。我状态不好,保护不了你。”




“你错了,是我保护你。”




“我还有什么好保护的...”王源说得极轻,笑容干涩。但他拗不过王俊凯。




王俊凯摸摸王源的头,“别想那么多,好好享受这次潜水就好了。”




他们对那个终点,都还坦荡不起来,于是心照不宣,假装那个潜水只是个普通的心愿,像赴一场宴一样,去积极地完成它。




出发的小船上,王俊凯默默地凝视着王源的眼睛,好像一下子看到了底。什么底?眼睛、水、心、生命、轮回?朦朦胧胧的,他分辨不清。恍如隔世感,这是生平第一次。但他至少清楚了一件事,当他被逼到如今这个地步,他知道不能再骗自己了——他已经无可救药。




收不回了,那就不收回了。带走,都带走,到任何可以在一起的地方。做一回,人世的流放汉。




下水,王俊凯一开始仍然紧张,但毕竟经过训练,加之适应能力好,他很快就能够带着王源游弋起来。潜水服的尾端轻轻交缠,他们也像两尾自在的鱼儿。在这样的深度,光线折折叠叠,能落下来的越来越少,但却有更多的生物在这里徜徉,形态各异,扑面而来的未知新鲜感让人暂时忘却心中积郁。




游了很久,两人都有一些累了。忽然,视线里出现了一群亲吻鱼。王俊凯醍醐灌顶般瞪大眼睛,赶紧抓一把王源示意他看向自己。




他指指自己,又在胸前比一个爱心,再指指王源。




王俊凯看到王源甜甜地笑了,那眼神像是在说,我知道。




笑着笑着,笑皱了眉头,因为王源又感到一阵恶心,还没来得及摘下呼吸器,水里就飘出几丝血迹。




可他们都没有慌张,而是静静凝视彼此,能看多久看多久。直到王源指指水面,示意王俊凯上去。




王俊凯摇摇头,指指氧气瓶表示自己的氧气不够用了。




王源脸上的表情凝固了。眼泪无声地涌出,在水里化为无形。




“如果有来生...”王源用唇语说着,心头一哽,无法进行下去,他痛苦地拧紧了眉头。




王俊凯点点头,当即拔掉了自己的呼吸器,又拉过王源,也拔掉他的呼吸器。




深深、狠狠地吻在一起。




他们在水中微微旋转着,彼此给予最后一口气,最后的生命。嘴边泄出的气泡越浮越高,他们却沉落了,像两个平淡的谜底,永远,埋藏在了深海里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后来人们只打捞起两只氧气瓶,发现——都只用了一半。




 







END




--




“天地不仁”一句,出自《道德经》。文题出自李健。马基雅维利主义-百度百科




绝症梗本身不重要,它的作用在于,大悲悯能化解一个因过于优秀精明而被物质世界异化的麻痹心灵。




---




祝福你们的12月。

评论(1)
热度(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最喜欢山明和水秀 | Powered by LOFTER